煮酒论道第四期

小学阶段,学习奥数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有人说,奥数就是天才的游戏,普通人还是别浪费时间了!也有人说,奥数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受益的工具,良心推荐!当我们在谈论中国奥数时,我们又在谈什么?是奥数本身?还是升学、教育方式?

煮酒论道第三期

现阶段中国是否应该发展商业航天?

有人认为,未来50年要参与太空资源的争夺战,商业航天是必经之路;也有人认为,与美国商业航天发展相比,我国还不具备大力发展商业航天的基础条件?现阶段我们究竟是否应该发展商业航天?

煮酒论道第二期

是否该鼓励科学家创业?

你用过联想笔记本、科大讯飞手机语音识别或者卖断货的翻译机器人吗?你知道在2015年中国的科研投入就高达1.5万亿人民币吗?身为纳税人的你是支持鼓励科学家出来创一业还是扎实搞研究呢?

煮酒论道第一期

“阴阳五行”是否应该写入《中国公民基本科学素质基准》?

2016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明确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作为132个基准点之一。对此,中科院孙小淳教授、张双南研究员,清华大学人吴国盛教授展开一场关于“什么是科学”的世纪大辩论。

中国科普博览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2257号-28,-43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