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云川:如何看待喊麦等新生网络音乐文化?“存在即合理”

  

1. 目前国外的传统音乐发展状况如何?与国内相比有何不同或者差距?

  几百年以来,特别是现在,全世界听得最多的是西方古典音乐,而不是中国古典音乐,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也不听中国古典音乐,这是一个事实。因为西方的古典音乐一直进步,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包括他们的乐器也不断地改革,古乐器发展到今天,你发现它一直跟工业革命是紧密结合,所以西方的乐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工艺化、工业化的标准产品,我们还停留在一个农耕时代的传统产品,因为中国没有工业时代。但艺术是跟时代紧密契合的,所以西方有很多古典文化,而且他们一直随着时代在进步。

  那我们的古典文化呢?我小时候看到一个场景,我们的农民还在用三千年前的工具,其实今天有更多地改变。我今天来讲的东西,虽然是两三千年前的事情,但是我想更重要的事情是“改变”,在传承的基础上我们能做什么改变。因为“守”只能越守越窄,如果你去改变,它就会越来越宽,这是我想要表达的,这才是我们的未来。

  2. 您如何看喊麦等网络催生的新的音乐形式?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存在即合理”,这是一个存在的事实,我们为什么会存在这样一个事实呢?并且它本身没有对错,但是也说明中国真的是一个金字塔社会,大多数的年轻人的思维和想像没有太多的出口,所以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其实如果一个发达的城市或国家,它应该有更多多元的文化,就是说大家不要去做一种事情。我不想说喊麦是对与错,但是我只想说我们不要只做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去做各自喜欢的东西,比方你去学习、探索艺术,去提升自己,一切都会有很多可能。

  3. 最近林肯公园主场自杀的消息很轰动,您觉得音乐与内心情绪有什么关系?

  音乐在我眼里,它是极度感性的东西,用我的话说就是“音乐是反应人性及神性的东西”。其实在整个过程当中,好的音乐人一定是把他整个情绪投入到作品当中的,我相信优秀的音乐人都是这样的。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很难超越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受时代、环境、思维能力约束的时候,痛苦来源于这个地方,并不是音乐人一做音乐都饿死了。其实特别鼓励每个人都去享受音乐,因为你做音乐的时候,你享受创作以及带给别人的快乐,这是非常宝贵的。反过来说,我们对自己是有要求的,当你自己觉得你无法超越自己的时候,那种痛苦远比你在日常当中的生活要痛苦得多,因为它源自于你的精神。

  整个社会、时代对你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希望看到你呈现永远是不一样的东西,这很难做到。因为每个人都要有十年去磨一剑的时候,哪来那么多集成的东西。所以大家就会产生长期的一些情绪积累,导致这样的悲剧。但我认为这仍然是个案(查斯特 贝宁顿自杀),绝大多数的音乐人是很享受幸福感的,包括我,因为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是很幸福的,最终还是希望大家去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美好,包括去创作,特别是年轻的朋友们,加油!

  4.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使用音乐app下载音乐,如何看待音乐数字化?

  我还是觉得“存在即合理”,科学的发展永远是不可阻挡的。但是对于数字的应用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更加得快捷,另外来讲也要求产生更高的品质。如果说是牺牲品质一味地求快捷,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它最多算是一个过渡。

  中国曾经存在过一个全世界都很难看到的VCD,它也存在过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可能,但它是牺牲品质。今天我们听到的数字化很多也是在牺牲品质的前提下产生的,所以我觉得未来音乐数字化是不可阻挡,我们也很欢迎,包括我是做传统载体。但是它一定存在一个问题,是如果它能够更好地提升品质,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让音乐知识产权、让所有的知识得到保护,而不只是被互联网滥用,这样才能够让这个行业以及知识越来越发达、发展。数字我认为是不可阻挡的,毕竟我们也每天都在用,但前提是它能够让社会更加积极的去发展,而不是去扔掉、减掉一个东西。

  5. 有人说现在中国大众口味是比较落后的,一些小鲜肉请国际知名制作人做的音乐有较多先锋元素,反而相对进步一些。请问您对这种说法有什么评价?这种说法有道理吗?(@别吃姜啊

  我倒不觉得存在倒退不倒退的问题,小时候我们自己也可以弹三个和弦、写一首歌。民谣本身不是问题,从表达方式上来讲,其实民谣比我们想像中的要丰富,比如说Bob Dylan(鲍勃 迪伦)也是民谣歌手,但是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那我们可能随便弹三个和弦也是民谣,但它是有区别的。其实民谣只是一个词汇,但一定是承载的内容不同。所以我觉得“是否民谣”不重要,但是音乐一定有好坏的,并且我们希望有深刻的东西,而不只是快餐式的东西,这意味着我们要不断地去提升自己,而不是看重形式,一把吉他就可以唱歌,那只是形式,但是唱什么样的歌,什么样的歌词,这个特别的重要。

  6. 有什么想跟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说?

  我还是想跟大家讲的就是去“享受”,而不是拘泥于某一个人。我曾经在两个人去世的时候流下了眼泪,一个是邓丽君,一个是迈克 杰克逊,但是我当时想到,我流眼泪并不是因为他们,而是因为我们自己,因为他们代表一个时代以及青春的东西,就像我们一句俗话,“看别人的戏,流自己的眼泪”。其实通过这样的案例,反省到自己身上的东西,我们把它当成是自我检讨而不是让自己沉溺在当中,痛苦永远不是我们的目的,美好才是我们的向往,就是看到这样的案例,你才要去检讨自己的生活,更努力积极的去做自己的事情包括音乐,这才是我们看到的意义。

  7. 对SELF的寄语

  SELF讲坛特别努力、特别得好,而且去普及很多大家需要的科学、艺术知识,在中国今天来讲这是特别重要的东西,我们在学校里面学的很多都是书本里面的东西,但是鲜活的东西是靠一些活动才能产生,所以你们能做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中国科普博览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2257号-28,-43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7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