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可:我是研究病毒学的,大多数人不会正确地洗手

  

 

  1. 您主要研究哪个领域?与普通人的实际生活有什么关系?

  我们在实验室中主要是研究像流感、SARS或是像最近巴西爆发的Zika病毒,这些病毒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每年都会因为感染流感而感冒,正常人可能会一到两周自愈,但是对于老年人和儿童这些免疫力比较差的人群,就容易发病。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大约有25万人至50万人会死于流感,所以我们在实验室中研究这些病毒为什么会感染我们人类,人体细胞中又是如何复制的,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断病毒的感染,因此可以研发抗病毒的药物跟疫苗。因为很多病毒到现在都没有疫苗,只有通过科学家的研究才可以开发出新的疫苗,预防病毒的感染。

  2. 我想知道洗手真的能减少病菌吗?假如肉眼看上去手不脏的话?(@长阳小耳)

  这位网友的问题是我们在生活中的一个常识,也是我们在数字科普中一直在倡导的一个事情。俗话说:“病从口入”,洗手是一定可以预防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正确的洗手方法,只是粗略的在水下冲冲手,这种方法是不能完全清除手上的细菌。我们有专业的洗手法,特别是手上容易被忽略的区域,比如说指甲缝。这些区域要特别去清洗,将手握成一个拳头在手心里进行转动,并且在流水下持续15秒,15秒时间要持续住,这样才能有效清除细菌。另外很多人的外套上也带有很多细菌,所以回家之后最好脱掉,也能防止病毒的感染。

  3. 如厕后冲水是不是盖上盖子比较好?如果没有盖子的话细菌是不是会咻一下飞得整间都是?(@阚阚是袭阚)

  这个其实不是我们研究的内容,但我在电视上也有看过这样的科普节目,实验上确实是马桶冲下水之后会激起一定程度上的细菌漂浮,盖上马桶盖的确是一个蛮好的方法。

  4. 现在的病毒都是自然存在的么?有人工合成的嘛?(@爱panda的momo)

  这个问题特别好。我们现在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从自然界分离的病毒,然后我们去研究它是不是会感染人类,感染人类是不是会致病,当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实验手段,在实验室里合成一些人为的病毒,这些病毒不完全是人为的,也是基于自然病毒的一些性状做了基因突变,这些人为合成的病毒都需要经过我们国家及全世界生活安全的准则,不能随随便便拿来应用,所以在自然界中是不存在人为病毒的。

  5. 为什么有的病毒只在动物之间传播?动物病毒传播到人身上有什么条件?(@饮锤私汀)

  这个问题也是很好的科学问题。我们术语叫做“跨种传播”,就是病毒从一个物种跨越物种传播给另一个物种。我们知道每个动物都很不同,比如说人跟鸡就很不同,但为什么禽流感就会感染我们人类?肯定也是需要一定的条件,首先我们要先跟病鸡有近距离的接触,另外是禽流感能够结合到我们肺的细胞上进行感染,然后在肺里进行复制,所有条件具备之后才能感染人。感染人之后,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像是透过上呼吸道在空气中进行传播,这些对病毒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所以目前来说跨种传播仍算是偶发事件,但我们科学家还是积极研究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

  6.据说被感染了病毒,病毒片段就永久的停在你的基因里面了这是真的吗?(@斗技低分鱼塘塘主)

  实际上不是所有的病毒都是这样,比如大部分的RNA病毒,基本上是不会整合到基因组里的,但HIV这样的逆转录病毒,它自身具有整合酶,会整合到我们人类的基因组中。另外像甲、乙、丙肝病毒中的乙肝,乙肝病毒本身也具有cccDNA残留在我们的细胞里面,但是这种病毒现在还是比较少的。我们也在研究怎么抑制病毒留在我们的基因组中,但艾滋病确实是可以整合的,现在的用药方法仍建议终身服药。

  7.艾滋病是专门针对免疫系统的,有没有专门针对癌细胞的病毒存在?咱们在这个方面有研究吗?(@栗子壳戒指)

  现在有一些溶瘤病毒,就是用来治疗癌症的病毒,它对于癌细胞的结合力更强,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癌细胞也不完全是一样的。各种组织的癌细胞可能性状都不一样,所以很难想像有个病毒可以感染不同的癌细胞,但可能有某种病毒可以特意性感染某种癌细胞,可以用来做抗癌治疗。

  8. 想问抗病毒的药物一般是怎么起作用的,对流感病毒有效果吗?(@潘多拉神殿世界尽头的梦想守护者)

  抗病毒的药物不像抗细菌的药物这么有名,比如说抗细菌就是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则是因为每个病毒都不一样,所以有不同的药物。比如说流感病毒的药物叫做达菲、乐感清,它的学名叫做磷酸奥司他韦,就是透过抑制病毒从细胞里的释放,而达到抗病毒的效果。这单是对流感病毒,而不能对其他病毒去作用。所以我们科学家现在致力于研究一些通用性的,像抗生素一样的病毒药物,可以对不同的病毒都起抵抗的效果,但现在每一种病毒基本上都有特异性的药物。

  9.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的关系是什么?

  我觉得我们的科学研究离不开社会国家以及大众的支持,像我们做病毒研究,可能还存在着职业的风险性,更是需要社会的支持与所有国家及纳税人的支持。我们做科学普及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们做的科学研究是为了服务于大众,服务社会健康以助于社会稳定,越多的科学普及大众就会对于这些是越理解,我们的科学成果也能更好的应用,大家也能得到更好的预防,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景。

  

中国科普博览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2257号-28,-43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770号